这是一个开始有点铜臭味的部落格...

Monday, March 03, 2008

罗忆诗之《So Easy》

前言:这一系列的blog,构思了很久...也想了很久...也拖了很久...我会写些关于我在参与制作(编曲)《罗忆诗-首张同名专辑》这一张专辑里的...嘿嘿...各位看官,开始咯!



《So Easy》这首歌嘛...距离现在,开始着手去编时已经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...我想,大概是一年半了吧!那时,这首歌的原名叫作《野马》...可是,曲风听起来不怎么“马”~XD

现在的歌词大概也是延续了第一版歌词的理念,大概就是,我想做我想要做的...它的第一句是:“我是一只脱了缰的野马...”呵呵,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很喜欢恶搞人家的歌词...“我是一个脱了衣的美女...”纯粹开玩笑而已啦...(我嘛,做编曲的,干嘛说些歌词的部分?)

快歌嘛,就想了一个catchy的前奏,配合轻快的rhythm section(鼓啦、吉他啦、贝斯啦...)就一直这样编下去...歌的节奏太快,编曲人会担心一个问题:万一把整首歌的form做完后才发现太短该怎么办?这样一来就不radio friendly了(一般上所谓radio friendly的长度是介于3分钟-四分钟半)...我想想,好吧,中间就来个间奏,过后就加上一个bossanova的chorus!其实,这样的做法在读学院时期时候很普遍,听起来就很ICOM(我的学校,International College Of Music,我不是很想帮他们打广告的啦...)!!可是,没想到这样的做法在这里还非常受落。Jamie Wilson的吉他在这一小段也玩得非常出色!其实,之前还加了flute在这一段的,听起来就比一般的bossa还要bossa,呵呵...可是由于制作人们都觉得略为不适就被cut掉了...蛮失望的

这首歌,其实是整张专辑花最长时间编的一首歌,前前后后、断断续续了大概半年左右!改呀改的,这里加强、那里加强...其实,到最后整体上都听起来都过分“华丽”,混音出来时instrumentation大概就被cut掉了10%(不多不多)...再加上anna@momo超级和声,感觉上就好像特大碗的板面再加两粒蛋(我也不明白为何要那么形容...@..@|||)!

这是一首制作非常细腻的歌,从创作到编曲到配唱到混音,都是非常的棒的

我给这首歌的推荐指数:****半(五颗星为满)
我给自己打的分数:****(五颗星为满)

ps:其实,Bossanova是我最讨厌的曲风之一~哈哈...

4 comments:

emilio said...

过渡华丽,听了会不会撑死?呵呵

ps:我是说……笑的

Anonymous said...

Bossa nova,我很喜欢耶!可能是因为我在学院第一首学的爵士乐。好想听哦!尤其是Jamie Wilson弹的那一段improvisation。找一天要闯上去无比了!

懒人,你写部落格,一点都不懒哦!

(oo) said...

艳妮,对对对!我就说听多了会“撑”音乐!!!

阿芬~Bossanova听了很想睡觉的噢~还有,懒的定义很广...嘿嘿...

Anonymous said...

嗯。。。和声的确不错。。。